Loading...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校園繳費系統

Q&A

Q1:要如何親子帳號綁定?

親子帳號申請連結https://cooc.tp.edu.tw/
請點選右上角「親子綁定」

Q1:學校主任、組長要如何登入臺北市校園繳費系統?

教師兼行政(例如總務主任)及出納組長(行政人員)請以臺北市校園單一身分驗證帳號登入。

另TPEAD帳號登入機制資訊局已停用,請相關人員以 臺北市校園單一身分驗證帳號登入。

Q2:臺北市市屬機關學校委託代收款項申請書的代收通路只有銀行臨櫃、自動化設備、超商、信用卡這 4 個選項,要用電子支付要選哪一個?

信用卡選項包括 i 繳費平台及 pay.taipei 智慧繳款。

Q3:已經將臺北市市屬機關學校委託代收款項申請書核章後掃描檔上傳到校園繳費系統,申請書紙本要給台北富邦銀行嗎?

臺北市市屬機關學校委託代收款項申請書紙本核章後仍要給台北富邦銀行。

Q4:隨時都可以上傳繳費資料嗎?

請於每日下午 3 點 00 分之前上傳,下午 3 點 00 分過後校園繳費系統未編輯完的繳費可儲存,但無法上傳。

Q5:系統什麼時候可以更新對帳資料?

系統每個工作日上午 7 點 20 分讀取對帳檔,對帳資料更新時間視當日資料多寡而異。

Q6:繳款截止日可以在假日嗎?

繳款截止日期不可以在假日,因為 ATM 可能無法轉帳。

Q7:可以延長繳費期限嗎?

無法延長繳費期限。

Q8:已上傳的繳費單資料可以更改金額嗎?

尚未繳費的繳費單可以更新金額,更新金額後請重新上傳。

Q9:已上傳的繳費單資料可以作廢嗎?

已上傳但未開始繳費的繳費單可作廢,已開始繳費的繳費單無法作廢。

Q10:校園繳費系統可以製作給校外人士的繳費單嗎?

校園繳費系統可以製作給校外人士的繳費單。

Q11:已上傳繳費單,學生要轉學,編輯->刪除該名學生資料,要重新上傳嗎?

僅執行刪除學生資料部分,無須重新上傳清冊(重新上傳清冊按鈕不會顯示)。若包含變更金額或新增學生資料,則需要重新上傳清冊,重新上傳清冊按鈕在網頁下方。

Q12:轉學生轉學的當天要如何建立該名學生的繳費單?

校園繳費系統之學生資料係每日排程自動更新,若於轉學生轉學當天建立該名學生繳費單,需手動更新學生資料,步驟如下:

1.註冊組應先於校務行政系統建立轉學生、復學生的資料。

2.資訊組長於校園單一身分驗證服務->學校管理->學生管理->點擊同步學生,將學生資料同步到中介資料庫。

3.通知校園繳費系統客服手動更新該校學生資料,即可建立繳費單步驟完成繳費單。

Q13:學校若有轉入生,在校務系統未建置時,能使用校園繳費系統嗎?

1.校務行政系統未建立轉入生資料,校園繳費系統無法建立該名學生繳費單。

2.學校須先於校務行政系統建立學生資料,俟中介資料庫同步之後,校園繳費系統即會自動將資料匯入。

Q14:若已經開始繳費,可以再新增資料上傳嗎?是否會影響別人的繳費狀況?

可以,但由於銀行會於每日下午 15:30 處理繳費申請單,導致該學生家長可以看到須繳費的資料但須於隔日才得以正常繳費。

Q15:校園繳費系統皆支援所有瀏覽器嗎?

操作系統時一定要用 Google Chrome。

Q1:如何繳費?
Q2:登入校園繳費系統出現帳號或密碼不正確的訊息。

1.已完成親子綁定之家長,請以校園單一身分驗證帳號(即家長email)登入校園繳費系統,若忘記帳號,請於登入頁面點擊「忘記帳號、密碼」找回帳號及重設密碼;若忘記密碼,請點擊「重設密碼」→輸入電子郵件信箱→點擊「請寄送變更密碼連結給我」→收信,點連結→重設密碼。重設密碼之後即可登入校園繳費系統。

Q3:有繳費通知或是推播嗎?

臺北市校園繳費系統於繳費第1天發送繳費通知信至家長電子信箱,以及酷課APP發送繳費通知推播。

Q4:已完成親子帳號申請,什麼時候可以看到繳費單?

繳費開始的第1天可以在待繳費區就可看到繳費項目及金額。

Q5:在待繳費裡的繳費單要如何繳費?
  1. 悠遊付 App 繳費:
    • 開啟悠遊付 APP 生活繳費 台北市學雜費 輸入繳款帳號(16碼)或親子綁定後付款。
    • 點選 Pay Taipei 付款,選擇悠遊付付款。
  2. 超商繳費:持手機至超商出示超商條碼繳費。
  3. Pay Taipei:
    • 打開 Pay Taipei APP 選擇學雜費 點選掃描條碼或輸入繳款帳號(16碼)付款。
    • 點選 Pay Taipei 付款,選擇支付業者付款。
  4. ATM 轉帳:至 ATM 或網路銀行輸入銀行代碼、繳費編號、金額繳費。
  5. 信用卡:
    • 打開可掃描 QrCode APP →  掃描QrCode → 選擇信用卡繳學費
    • 點選 信用卡 付款 → 選擇信用卡繳學費
Q6:已繳費,但待繳費仍然有繳費單?

校園繳費系統 查詢已繳費資料以台北富邦銀行資料為主,入帳有時間差 ,超商繳款後約 7 個營業日始能入帳,其他繳款方式約 3 個營業日始能入帳。

如為學雜費四聯單且在台北富邦銀行以外的銀行臨櫃繳交,可參考下方Q11問答回復。

Q7:要如何取得繳費證明單?

於繳費後 3 至 7 個工作天可於校園繳費系統 → 繳款紀錄 → 查看繳款證明單 → 列印繳款證明單,如因特殊需求申請獎補助,仍請依該申請單位所規定之證明文件提供。

Q8:溢繳了該如何處理?

溢繳費用之處理方式,請洽學校總務處出納組。

Q9:超過繳費期限還能繳費嗎?

若超過繳費期限,請洽學校總務處出納組。

Q10:銀行臨櫃繳費可以出示手機畫面繳費嗎?

不可以,銀行規定臨櫃繳費須持紙本繳費單繳費。

Q11:在台北富邦銀行以外的銀行臨櫃繳交學雜費四聯單,為什麼繳款紀錄要等到繳費截止日之後才更新?

其他銀行於繳費截止日後批次提供繳款紀錄給台北富邦銀行,台北富邦銀行收到其他銀行代收款項後提供予校園繳費系統,故校園繳費系統於繳費截止日後2至3個工作天更新其他銀行代收之繳款紀錄。

Q12:如果沒有申請線上繳費單,要如何繳費嗎?

數位時代來臨,線上支付日漸普級, 本市為推動線上支付結合生活理財, 校園線上繳費採鼓勵性質,以線上為主、紙本為輔, 繳費方式尊重家長意願,對於仍須紙本印製或申請線上繳費有困難的家長, 可就近至學校給予協助,讓家長輕鬆繳費無負擔。

Q13:可以在台北富邦銀行以外的銀行臨櫃繳費嗎?

學雜費紙本四聯單(繳款編號為24、25開頭)可以在台北富邦銀行、台北富邦銀行以外的銀行繳費,入帳時間為繳費截止日之後2至3週。

學雜費紙本三聯單只可以在台北富邦銀行繳費,入帳時間為繳費後2個工作天。

Q14:發紙本就好了,為什麼要申請電子繳費單?

為服務親師生減輕往返學校及銀行現金、找零等金流負擔,本市從109年9月全面推廣校園繳費線上支付,繳費單以線上為主、紙本為輔,提供家長更多元的繳費管道,不僅降低疫情接觸的危險性,也朝向現代化數位公民邁進。

Q15:使用線上繳費有什麼好處

子女自新生入學後,家長將有24+N繳交代收代辦費用的次數 ,如社團、課後照顧班、校外教學、畢業旅行等 ,使用線上繳費提供家長多一項便利的繳費管道 ,相較於過往家長採用線上支付還要印出單據繳回學校 ,若使用線上繳費後即可透過系統通知學校行政人員 ,無須印出紙本,省去多道人工作業 ,後續每學期繳費便可在數秒內輕鬆完成 ,故鼓勵家長善加使用。

Q16:無法登出校園繳費系統怎麼辦?

臺北市校園繳費系統(https://epay.tp.edu.tw)係以臺北市校園單一身分驗證服務(https://ldap.tp.edu.tw)帳號登入, 若您於校園單一身分驗證服務使用瀏覽器「記住我」功能,該帳號密碼已被瀏覽器記住, 若要切換帳號須先至校園單一身分驗證帳號登出後,再以其他帳號登入。

Q1:要去哪裡下載悠遊付 APP?
  1. iOS 請至 App Store 搜尋「Easy Wallet 悠遊付」App。
  2. Android 請至 Google Play 搜尋「Easy Wallet 悠遊付」App。
Q2:要在哪裡進行親子綁定?

首頁 → 生活繳費 → 學雜費 → 確認學生資料。

Q3:持居留證可以註冊悠遊付 App 嗎?

可以。下載悠遊付進行註冊流程中,於輸入身分證資訊時,選擇「居留證」。

Q4:悠遊付合作銀行有哪些?
Q5:悠遊付綁信用卡可以繳學雜費嗎?

悠遊付生活繳費可使用之信用卡,詳見悠遊付網站常見問答「Q生活繳費可以使用信用卡進行付款嗎?」

Q6:沒有親子綁定要如何使用悠遊付繳費?

首頁 → 生活繳費 → 學雜費,輸入繳費單號查詢待繳帳單。

Q7:輸入繳費單號查詢待繳帳單出現「查詢條件不存在」的訊息。

請確認 16 碼繳費單號是否正確。

Q8:輸入繳費單號查詢待繳帳單出現「查無資料的訊息」

該筆繳費單號可能逾繳費期限。

Q9:輸入繳費單號查詢待繳費單出現「查無欠費資料」的訊息。

該筆繳費單已完成繳費。

Q10:未成年可以註冊悠遊付 App 嗎?

可以,父母須先成為悠遊付會員,同意子女註冊悠遊付 App。

Q11:未成年使用悠遊付 App 可以看到自己的繳費單嗎?

目前未成年使用 App 不能看到自己的繳費單,若未成年要繳費,可輸入繳費編號 16 碼進行繳費。

單一身分驗證
  • 如為繳費系統無法登入、無效密碼、帳號鎖定等問題,請優先使用以下方式通報。
校園繳費系統
  • 如為繳費金額、繳費單逾期問題:請洽學校總務處出納組。
  • 如為繳費系統無法登入、無效密碼、帳號鎖定等問題,請優先使用以下方式通報。
  • 行政問題:
    • 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資訊教育科
    • 專線(行政問題):(02)2720-8889#1232 
    • 信箱:edu_ict.06@gov.taipei
  • 系統操作問題:請優先使用 Line@回報問題
行政問題
  • 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資訊教育科
    • 專線:(02)2720-8889#1232 
    • 信箱:edu_ict.06@gov.taipei
銀行
  • 單位:富邦銀行公庫處
    • 客服專線:(02)2720-9001  帳務 #133 李先生  , 幼兒園/國小 #166 曾小姐  , 國/高中/特校 #164 江小姐
悠遊付
  • 單位: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